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新闻>>正文
推广急救知识技能 守护师生平安健康
2023-06-04 10:50 大学生通讯社  来源: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公共体育课(以下简称“公体课”)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没有像往常一样走向球场、踏上草坪开始体育运动,而是聚集在人体模型前,积极练习心肺复苏术。本学期,急救知识教育与技能走进广西民族大学的公共体育课堂,为师生的健康撑起坚实的“安全伞”。

老师向同学们示范心肺复苏术中的胸外按压动作

410A5

老师指导学生练习胸外按压动作

4BF28

学生练习心肺复苏术中人工呼吸步骤

从“心”出发,推广急救知识技能

2023年4月起,广西民族大学在公体课上增加急救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学习内容,并在本学期着重对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教学。

心肺复苏术是指针对呼吸和心搏骤停者所采取的紧急医疗抢救措施(包括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电除颤等),通过建立更为有效的通气和血运循环,帮助患者恢复生命体征。心肺复苏术是急救技能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对挽救病人生命有着重要作用。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蒋东升表示,党和政府心系青年人的健康,要求学校将急救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响应“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号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到为民解忧办实事,面向我校师生推广急救知识与技能。

作为本次推广活动的策划人,蒋东升表示,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加强学校急救教育,完善学校急救教育育人体系,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同时为社会培养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人员。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破亿,每10秒钟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其中因为心源性猝死的患者每年高达五十余万。

对此现象,蒋东升说:“我为这些生命的逝去感到可惜,决定将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推广落到实处,希望将其发展为我校公体特色课程之一。只有我们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与技能,才能够冷静应对此类事件,并在黄金救援时间内对心搏骤停的人展开施救,尽可能帮助他们恢复生命体征。伸手施救,不仅关系到一条生命,还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风气。普及急救知识技能既是必要的,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落到实处,初显急救教学成效

为顺利推广此次活动,我校体健学院购入一批专业配套仪器,并组织全院教工深入学习急救基本知识与技能。

公体课上,老师们从急救知识与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展开心肺复苏术的教学,向学生们讲解心肺复苏术的有关急救知识,强调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步骤的要领、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亲身示范整个操作流程。实际操作环节,同学们利用人体模型进行现场演练,老师在一旁指导,确保同学们规范完成每一个救护流程。练习完成后,老师组织当堂测试,检测同学们的掌握情况,并将实操分数纳入学校公体课程的平时成绩中。

经济学院2021级金融学专业1班黄圣琦说:“相比于之前参加的校外急救培训活动,学校的统一培训更为系统,设备更加专业。尤其是组织我们进行心肺复苏术操作的考试,使我的操作更加规范,记忆更加深刻。”

传媒学院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班崔雪晴说:“在学习心肺复苏术这项急救技能后,我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领。在练习过程中,我认识到心肺复苏术是对操作人员体力与心态的双重考验,需要施救人员具备强大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体健学院教授八段锦课程的教师胡微微在4月份的公体课上向2021级的学生们讲授心肺复苏术的急救知识技能。她表示,部分学生在首次尝试胸外按压这一动作时,存在用力不够平稳的情况,导致操作过程出现失误。经过老师的纠正与指导,同学们逐渐掌握按压的节奏与规律,达到要求的力度和深度,将胸外按压术的操作要点了然于心。

蒋东升说:“从课堂情况看,此次推广活动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效果,达到我的预期设想。虽然推广活动还在起步阶段,但我们会把这件事情持续推进,不断响应教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丰富急救知识的教学、推广形式,增加教学设备的数量,更好地方便师生学习、练习急救技能,推动急救安全教育。”

意义深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急救技能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我国急救救护技能普及率仅有不到1%,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普及率。因此,急救知识与技能进校园对于普及应急救护技能,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与意识,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推广急救知识与技能,有助于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数学与物理学院2022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廖国华说:“学校开展的急救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课程,让我对急救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自己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救援能力。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是在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传媒学院2021级传播学专业1班安自鹏说:“学校开展急救教育,有助于我们防患于未然,从容应对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我希望技能永远都不会派上用场,但如果真的有人倒在我们面前,我们尽己所能用所学知识进行施救。我们不仅是挽救了一条生命,更是帮助社会形成救死扶伤、互助互救的良好风气。”

胡微微认为,推广急救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有助于推动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强大保障体系,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蒋东升表示,推广急救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校园内急救教育的开展,为急救知识技能在社会上的广泛普及提供前提条件。他希望在将来的急救教育课程中能加入更多有关基础性救援的知识内容,更好助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

急救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任重道远,但永远在路上。我校将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为重点、提高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急救教育,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